页面顶部
中国周度热点回顾:高基数下宏观数据步伐放缓,复苏仍需政策支持

2024年4月15日

市场

  • 上周市场整体走势偏弱(4月8日- 4月12日),周成交量相比前两周有一定缩量,交投情绪有一定降温。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周线下跌1.62%,收报3019.47点。深成指收报9228.23点,下跌3.32%。沪深300下跌2.58%,收报3475.84点。创业板周线下跌4.21%至1762.88点。
  • 上周国债收益率期限利率小幅走阔。截至4月12日,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得1.6958%,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2837%。跨季后资金面维持宽松,银行间质押式隔夜回购加权利率(DR001)为1.7127;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8336。

数据来源:万得。数据截至2024年4月12日收盘。过往表现并非未来回报指标。

热点

高基数下宏观数据步伐放缓,复苏仍需政策支持

最近的一周内,我们关注到三组重要的经济数据陆续出炉:

1.物价数据

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较2月回落0.6%至0.1%(前值:0.7%),环比-1.0%,同比数据低于万得0.3%的市场预期,但仍然保持在正值区间。核心 CPI 同比也放缓至0.6%(前值: 1.2%),与去年四季度持平。鲜菜鲜果价格受天气偏热影响供给增加,食品价格下降3.2%。旅游出行服务价格波动幅度大,其中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和旅游价格在2月大幅回升后分别下降27.4%、15.9%和14.2%。两大分项的回落对CPI下降贡献显著。这一数据反映了春节后消费需求的季节性回落以及去年同期疫后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

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方面,3月数据显示收缩同比加深至-2.8%(前值:-2.7%),但环比降幅较前四个月有所收窄,至-0.1%。价格分化明显,原油、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建筑材料和黑色金属制造业价格成为拖累。尽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3月份有所上涨,但生产者价格的收缩仍在持续,这表明房地产市场的疲软对整体PPI的影响依然显著。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制造业供给较多造成价格下降,如新能源车整车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价格分别下降1.3%、0.9%。

消费者物价指数与生产者物价指数

数据来源:万得,2024年4月15日。

尽管3月的CPI和PPI数据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显示出一些放缓迹象,提示了我们仍然需要关注内需的提振和投资的激活,但预计这或将是暂时的。清明节假期期间的人均支出首次超过疫情前水平,显示出消费需求的积极迹象。政府推出的消费升级计划,旨在推动大型耐用消费品的销售,预计将进一步巩固服务业消费的势头。同时,家用电器和通讯设备价格的下降可能与实施的“以旧换新”政策相关,这一政策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刺激销售量的增长。

2.进出口数据

3月份中国的出口和进口增长均出现逆转,虽然部分放缓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是可以预期的,但超过预期的收缩显示出全球需求复苏的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3月进口金额同比下降1.9%,较前值回落5.4%,低于0.6%万得市场预期,尽管基础设施需求的增加构成一定支撑,但受到能源材料进口的减少以及房地产行业的持续拖累。

出口金额同比下降7.5%,较1-2月增速下降14.6%,低于-2.1%万得市场预期,这一回温主要受春节和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从出口结构来看,汽车和电子及半导体对出口增速的正向贡献较大,汽车出口表现亮眼,同比增长28%,显示出中国在高端制造业的竞争潜力。另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如家具、服装、玩具等出口增速有所下滑,反映出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发达市场的表现不如新兴市场,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同比出现了两位数的收缩,而对东盟的出口稍好。我们注意到一带一路经济体的需求总体呈上升趋势。随着高基数因素的减弱和海外补库存周期的开启,预计出口增速或将有所回升。

进出口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万得,截至2024年4月15日。

3.金融数据

金融数据来看,3月社融新增4.87万亿元,前值1.52万亿元,受高基数影响同比少增 5142亿,增速8.7%(前值:9%),基本符合市场8.5%的预期。结构上主要受贷款以及政府债发行放缓拖累。信贷方面,人民币贷款新增3.09万亿,前值1.45万亿元,同比少增8,000亿元,增速9.6%(前值:0.1%)。货币扩张速度趋缓,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受社融影响下滑至8.3%(前值:8.7%),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1%(前值:1.2%),继续低位运行但在财政投放的支撑下下行空间或有限。

家庭贷款需求从上个月的收缩中有一定恢复,居民新增贷款9400亿,在高基数下同比少增3000亿左右。同比尽管少增,但当月增量可观,重回正增长。结构上来看,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贷款都有所回升, 居民短贷及中长贷当月分别增长4,908 亿元和4,516 亿元,这可能表明消费和住房需求或有望进一步获得改善。清明节假期的消费数据显示人均旅行支出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这进一步印证了消费需求的改善。在房地产市场,尽管长期贷款有所回升,但整体市场仍面临压力。二手房销售表现相对较好,部分城市也开始放宽房产限制。尽管如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仍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居民新增人民币贷款当月值(亿元)

数据来源:万得,2024年4月15日。

企业贷款在持续的政策支持下继续保持强劲,新增贷款2.34万亿元,超出过去五年历史平均水平。政策对科技和设备升级的支持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增长的新动力。4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设立一项新的再贷款工具,额度为5000亿元人民币,优惠利率为1.75%,专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人民银行,4月7日)。

总结上周发布的数据而言,短期受春节和高基数因素影响,通胀、贸易和经济数据复苏斜率放缓,体现了需求不足,实体经济活力待提振,实际利率仍偏高的挑战。尽管如此,我们也发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例如海外补库存周期的开启以及信贷的恢复。复苏步伐仍然需要持续积极的财政、货币和房地产政策的协调,来支撑国内需求,巩固经济增长并抵消当前面临的不利因素。未来,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措施,以帮助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消费和投资。在货币政策方面,我们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在短期内保持支持性政策,近期有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的可能性,我们认为下半年还可能会有20个基点的政策利率下调空间。

本周中国经济日历

数据来源:万得,据截至2024年4月15日。

开始您的财务体检

进行财务体检有助您了解当前的财务状况,规划和实现您的财务目标。

汇智财富 丰享人生

今天开始财富管理,是为了享受美好的明天。我们将协助您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并制定专属的财富管理规划

相关资讯

亚洲股市第一季走势造好。虽然日本在区内表现领先,但亚洲(日本除外)的表现亦跑赢拉丁美洲及...[4月15日]
4月10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整体CPI环比上涨...[4月15日]
多国央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同步释放鸽派信号,增强了市场对6月份这...[4月9日]
踏入今年第二季度,美联储降息在即,市场对降息的时间和幅度的预期也更为现实。此外,美国的盈利...[3月15日]

免责声明

警告:本文件的内容未经中国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监管机构审阅。建议您就相关投资及本文件内容审慎行事。如您对本文件的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向独立人士寻求专业意见。

本文件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本行”)在 中国 经营受管制业务期间发布,并仅供收件人使用。本文件内容,不论全部或部分,均不得被复制或进一步分发予任何人士或实体作任何用途。本文件不得分发予美国、加拿大或澳洲,或任何其他分发本文件属非法行为的司法管辖区。所有未经授权复制或使用本文件的行为均属使用者的责任,并可能引致法律诉讼。

本文件没有合约价值,并不是且不应被诠释为进行任何投资买卖,或认购或参与任何服务的要约、要约邀请或建议。本行并没有建议或招揽任何基于本文件的行动。

本文件内列明的信息及/或表达的意见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提供。本行没有义务向您发布任何进一步的刊物或更新本文件的内容,该等内容可随时变更而无需另行通知。该等内容仅表示作为一般信息用途的一般市场信息及/或评论,并不构成买卖投资产品的投资建议或推荐,亦不构成回报保证。本行没有参与有关信息及意见的准备。本行对本文件内的信息及/或意见之准确性及/或完整性不作任何担保、陈述或保证,亦不承担与此相关的任何责任,包括任何从相信为可靠但未进行独立验证的来源取得之第三方信息。任何情况下,本行或汇丰集团均不对任何与您使用本文件或依赖或使用或无法使用本文件内信息相关的任何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承担任何责任,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或间接、特殊、附带、相应而生的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

本行及汇丰集团及/或其高级职员、董事及员工或持有任何本文件内提及的证券或金融工具(或任何有关投资)(如有)持仓,并可能不时购入或出售任何该等证券或金融工具或投资。本行及其联属机构可能在本文件内讨论的证券或金融工具(或相关投资)(如有)担任做市商,或作出承销承诺,或可能以委托人身分将该等投资项目售予客户或从客户购入,亦可能为该等公司提供或寻求提供投资银行或承销服务,或提供或寻求提供与该等公司相关的投资银行或承销服务。

本文件内含的信息并未根据您的个人情况审阅。请注意,此信息并非用于协助作出法律、财务或其他咨询问题的决定,亦不应作为任何投资或其他决定的依据。您应根据您的投资经验、目标、财务来源及有关情况,仔细考虑任何投资观点及投资产品是否合适,自行作出投资决定。您应仔细阅读相关产品销售文件以了解详情。

本文件内部分陈述可能被视为前瞻性陈述,提供目前对未来事件的预期或预测。此等前瞻性陈述并非未来表现或事件的担保,且涉及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该等陈述不代表任何一项投资,且仅用作说明用途。客户须注意,不能保证本文件内描述的经济状况会在未来维持不变。实际结果可能因多种因素而与有关前瞻性陈述所描述的情况有重大差异。本行不保证该等前瞻性陈述内的期望将获证实或能够实现,谨此警告您不要过度依赖有关陈述。无论是基于新信息、未来事件或其他原因,本行均无义务更新本文件所载前瞻性陈述,亦无义务更新实际结果与前瞻性陈述预期不同的原因。

投资有风险。投资者须注意,投资的资本价值及其所得收益均可升可跌,甚至变得毫无价值,投资者可能无法取回最初投资的金额。本文件内列出的过往表现并非未来表现的可靠指标,不应依赖任何此内的预测、预期及模拟作为未来结果的指标。有关过往表现的资料可能过时。有关最新信息请联络您的客户经理。

于任何市场的投资均可能出现极大波动,并受多种因直接及间接因素造成不同幅度的突发波动影响。这些特征可导致涉及有关市场的人士蒙受巨大损失。若撤回投资或提前终止投资,或无法取回投资全额。除一般投资风险外,国际投资可能涉及因货币价值出现不利波动、公认会计原则之差别或特定司法管辖区经济或政治不稳而造成的资本损失风险。范围狭窄的投资及较小规模的公司一般具有较大波动性。不能保证交易表现向好。新兴市场的经济大幅取决于国际贸易,因此一直以来并可能继续会受到贸易壁垒、外汇管制、相对币值控制调整及其他与其贸易的国家实施或协商的保护主义措施的不利影响。有关经济亦一直并可能继续受与其贸易国家的经济情况的不利影响。投资计划受市场风险影响,您应仔细阅读所有计划相关文件。

版权所有 ©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2024。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任何方式(无论是电子、机械、影印、摄录或其他方式)复制或传送本刊物任何部分或将其任何部分储存于检索系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