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顶部
汇丰每周专讯:回顾第一季市场表现

2024年4月8日

概要

  • 技术分析师高度警惕增长与价值型股票价格呈「三顶」形态。 增长股能否突破「阻力」继续向上?

  • 投资者在讨论联储局前景时总会问:「万一联储局今年不减息会如何?」。这种疑问反映对今年稍后增长结令人失望的忧虑不大。
  • 信贷息差接近数十年来低位。 这令中期预期回报受压。 但「综合息率」高企,有助保障投资者。

本周重点图表--回顾第一季市场表现

股票在第一季表现良好,政府债券则备受挑战。由于经济数据大致切合软着陆情景,投资者的「动物本能」提振了风险资产。企业利润较预期佳,加上科技板块业绩强劲和人工智能热潮,均支持优质成长股保持领先。加密货币急升、信贷息差收窄至多年低位,而油价上涨。虽然市场已降低对2024年减息次数的预期,但央行行长仍以夏季政策转向为目标,这有助提振风险偏好。

承险气氛有利新兴市场股市。一如2023年,各地区均录得回报。前沿股票持续有表现,延续去年走势。印度继续领先中国,投资者消化中国的经济挑战和印度数据强劲。地区走势有所改变,亚洲的表现更胜拉丁美洲及欧洲、中东和非洲。

另一方面,经济稳健和通胀持续的迹象推迟了减息时机,令政府债券受到打击。这对美元和黄金构成支持,后者仍然受到央行储备经理的分散投资计划支持。

短期内,没有明确的宏观事件破坏牛市;避险催化因素可能偏向行为性质。进一步而言,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和限制性的政策环境之下,软着陆仍有可能转变为较弱情景的风险。市场定价反映的利润和违约情景似乎乐观。

市场焦点

探索创投市场

创投市场在2023年极为动荡,包括融资环境充满挑战、硅谷银行倒闭及退出市场活动有限。相关估值亦持续下行,许多公司均经历「折价融资」,即一间企业以某水平估值集资,而下次筹集现金时估值降低。例如美国在2023年便有14.2%的交易属「折价融资」——为2017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然而,我们认为作为投资者可以采取主动,以保障可能较佳及需求增长的市场领域为目标。气候科技便属于此领域。利好的政策支持长远创新作为达到气候目标的手段。电动车等侧重气候的科技,亦日渐成为日常生活一部分。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关注初期投资将有助减少依赖以首次公开发售(IPO)作为未来退出途径,某种程度上可保障免受IPO市场波动影响。

投资价值及所得收益可升亦可跌,投资者有机会未能取回投资本金。

数据源:汇丰投资管理。Macrobond及彭博。数据截至2024年4月5日(英国时间上午11时)。加密货币以彭博银河指数代表。

 

市场动向…

成长/价值股呈「三顶」形态

技术分析师高度警惕成长与价值型股票价格呈「三顶」形态。成长股能否突破「阻力」继续向上?

近数周,股市延续表现,价值股企稳,原因为投资者充满信心经济可望软着陆。材料或工业等落后行业应可从后赶上。价值股看来估值相宜,以标准指标计算,其交易价远低于成长股。而且成长股在连续有出色表现后,有可能出现获利了结。

另一方面,如环球活动恶化,成长股理应可受惠,因其利润受宏观衰退影响较少。此外,债券息率下降应有利长期股票,如增长型公司。

除了周期性的时间框架外,走势将取决于利率的最终水平。目前,像技术分析师一样,我们将密切地关注价格走势。

市场对美联储的前景是否过度鹰派?

投资者在讨论美联储前景时总会问:「万一美联储今年不减息会如何?」。这种疑问反映对今年稍后增长结果令人失望的忧虑不大。市场定价也符合此看法,上周市场价格反映预测的减息次数一度少于美联储本身预期的三次。换言之,若增长低于预期,可能导致波幅大增。

然而,更重要的是,支持美联储今年不减息的主要理由是通胀可能保持僵固,反映需求持续强劲。这是合理担忧,亦可能是「较软」着陆情景的主要风险。但这对2025年及之后有何启示?

理论上,短期内紧缩政策维持更长时间,无疑会增加未来经济硬着陆(及大幅减息)的风险。因此,市场定价预测2025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将处于约4.00%,2026年底则为3.75%,似乎反映在2024年余下时间,下行增长风险和上行通胀风险的担忧不大。

「综合」信贷息率的吸引力

信贷息差接近数十年来低位。这令中期预期回报受压。但「综合息率」高企,有助保障投资者。与2010年代相比,目前的政策利率和政府债券息率更高,令企业债券息率仍处于吸引水平。事实上,众多非投资级别的信贷息率已超过股票的历史回报率。

从根本上看,近月企业利润增长复苏为企业债券市场带来支持。投资级别债务方面,平均信贷质量稍见改善,A级债务的占比增加,BBB级债券则相应减少。

目前,综合息率的吸引力和利润环境向好,可为信贷提供支持。但长远估值昂贵,意味需要采取选择性和经过充分研究的投资方针。

过往表现并非未来回报指标。息率水平不获保证,日后可升亦可跌。

数据源:汇丰投资管理。Macrobond及彭博。数据截至2024年4月5日(英国时间上午11时)。

重要事件及数据公布

上周市场概况

下周市场展望

数据源:汇丰投资管理。数据截至2024年4月5日(英国时间上午11时)。

市场回顾

地缘政局紧张加剧和美国利率前景不确定性增加,导致本周风险资产走低。核心政府债券转弱,因在美国公布重要通胀数据前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需要「对通胀持续迈向2%抱有更大信心」才会减息。美股处于守势,表现普遍疲弱。道琼斯欧洲50指数横行,日本日经225指数则报跌。新兴市场股市表现领先成熟市场;上证综合指数录得可观升幅(本周因假期缩短),市场日益憧憬近期政策措施正为中国经济带来动力。印度Sensex指数亦向上。商品方面,地缘政局紧张和供应持续不确定,推动油价升至六个月高位。金价创历史新高,受央行需求支持。

开始您的财务体检

进行财务体检有助您了解当前的财务状况,规划和实现您的财务目标。

汇智财富 丰享人生

今天开始财富管理,是为了享受美好的明天。我们将协助您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并制定专属的财富管理规划

相关资讯

10年期意大利/德国政府债券的息差降至2021年11月以来最窄水平。情况跟随其他环球信贷...[3月25日]
踏入今年第二季度,美联储降息在即,市场对降息的时间和幅度的预期也更为现实。此外,美国的盈利...[3月15日]
近日美国通胀数据的意外回升并未改变我们对美联储将在 6 月份降息的看法。美国企业利润上涨...[3月6日]
一如预期的那样,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连续第四次在议息会议上,投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月2日]

免责声明

本文件或影片由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号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HBAP 」)编制。 HBAP在香港注册成立,为汇丰集团成员。本文件或影片由加拿大汇丰银行(包括其一个或多个附属机构:汇丰投资基金(加拿大)公司(下称「汇丰基金公司」)、汇丰私人投资顾问服务(加拿大)有限公司(下称「汇丰投资顾问公司」)、汇丰证券(加拿大)有限公司(下称「汇丰证券公司」)的分支机构汇丰投资通、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HBAP 、汇丰银行(新加坡)有限公司、汇丰(台湾)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及汇丰金融技术服务(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合称「分发方」)分发及╱或提供。本文件或影片仅供一般传阅及参考用途。

无论基于任何原因,本文件或影片所载之部分或全部内容均不得复制或进一步分发予任何人士或实体。如于某司法管辖区内分发本文件属违法,则不得于该司法管辖区内分发本文件或影片。所有未经授权之复制或使用本文件或影片,均属使用者的责任,并有机会引致法律诉讼。本文件或影片只提供一般性资料,文件内所载的观点,并不构成投资研究或出售或购入投资产品的意见或建议。本文件或影片内所载的部分陈述可能会被视为前瞻性陈述,提供当前预测或未来事件预估。相关的前瞻性陈述不保证未来表现或事件,并涉及风险及不确定性。基于多项因素,实际结果可能与相关前瞻性陈述大不相同。 HBAP及分发方对更新其中的前瞻性陈述,或对提供实际结果与前瞻性陈述的预测不同的原因,概不承担任何责任。本文件或影片并无契约效力,在任何情况下,于任何司法管辖范围内均不应被视为促销或建议购入或出售任何金融工具,而此等建议并不合法。当中所载内容反映汇丰环球投资委员会于编制时的观点及意见,可能随时变更。这些观点未必代表汇丰投资管理当前的投资组合构成。汇丰投资管理所管理的个别投资组合主要反映个别客户的目标、风险取向、投资期限及市场流动性。

投资价值及所得收益可升亦可跌,投资者有机会未能取回投资本金。本文件或影片所载之过去业绩并不代表将来的表现,所载之任何预测、估计及模拟均不应被视为将来表现的指标。任何涉及海外市场的投资,均有机会受到汇率兑换影响而令投资价值上升或下跌。与成熟市场相比,新兴市场投资本质上涉及较高风险,而且较为波动。新兴市场的经济一般倚赖国际贸易,因此一直以来并可能继续会受贸易壁垒、外汇管制、相对币值控制调整及其他与其进行贸易的国家╱地区实施或协商的保护主义措施的不利影响。而此等经济体系亦会或继续受到其他与其进行贸易的国家╱地区的经济状况的负面影响。投资涉及市场风险,请细阅所有与投资相关的文件。

本文件或影片就近期经济环境提供基本概要,仅供参考。文章或影片代表HBAP的观点,并以HBAP的环球观点为依据,未必与分发方的当地观点一致。其内容并非按照旨在促进投资研究独立性的法律规定编制,并且分发前不受任何禁止交易规定的约束。其内容不拟提供且投资者不应加以依赖以作会计、法律或税务意见。作出任何投资决策之前,应咨询独立的财务顾问。如选择不咨询财务顾问,则须审慎考虑投资产品是否适合。建议您在必要时寻求适当的专业意见。

有关第三方资料乃取自我们相信可靠的资料来源,我们对于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或完整性并无作出独立查证。因此您必须在作出投资决策前从多个资料来源求证。

关于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加拿大)有限公司(「汇丰投资公司」)的重要资讯

汇丰投资管理是一组公司——包括汇丰投资公司——从事投资顾问及基金管理活动,其最终控股公司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加拿大)有限公司为加拿大汇丰银行的全资附属机构,但本身为独立法人。

关于汇丰投资基金(加拿大)有限公司(「汇丰基金公司」 )的重要资讯

汇丰基金公司为汇丰互惠基金的主要分销商,并通过汇丰环球智选投资组合服务提供汇丰互惠基金及╱或汇丰集合基金。汇丰基金公司为汇丰投资公司的附属机构,同时也是加拿大汇丰银行的间接附属机构。汇丰基金公司在加拿大所有省份提供产品和服务(爱德华王子岛除外)。投资互惠基金会有风险,投资前请阅读《基金资料概览》。

®环球智选为汇丰集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关于汇丰私人投资顾问服务(加拿大)有限公司(「汇丰私人顾问公司」)的重要资讯

汇丰私人顾问公司为加拿大汇丰银行的直接附属机构,在加拿大所有省份提供服务(爱德华王子岛除外)。私人顾问服务,是汇丰私人顾问公司提供的授权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参加该项服务,客户的资产会由汇丰私人顾问公司,或其委任的投资组合经理(汇丰投资公司),投资于各种证券,包括股票、债券、互惠基金、集合基金及衍生工具等。通过汇丰私人顾问服务持有或购买的投资,其价值可能会经常变动,过去业绩并不代表将来的表现。

关于汇丰投资通的重要资讯

汇丰投资通,是汇丰证券(加拿大)有限公司(下称「汇丰证券公司」 )的分支机构,而汇丰证券公司,则为加拿大汇丰银行的全资附属机构,但本身是独立法人。汇丰投资通只执行买卖指示,不会评估客户户口持有的资产是否合适,或客户的交易指示或其授权人士的交易指示是否合适。客户必须承担投资决策及证券交易的全部责任。

此条款仅适用于汇丰(台湾)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向其客户分发时的情况:汇丰(台湾)办理信托业务,应尽善良管理人之注意义务及忠实义务。汇丰(台湾)不担保信托业务之管理或运用绩效,委托人或受益人应自负盈亏。

*本文件或影片为HBAP根据英文报告翻译的译文。 HBAP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台湾)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汇丰银行(新加坡)有限公司、加拿大汇丰银行和汇丰金融技术服务(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已采取合理措施以确保译文的准确性。如中英文版本的内容有差异,须以英文版本内容为准。

本文件或影片的内容未经任何香港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监管机构审阅。建议您就相关投资及本文件或影片内容审慎行事。如您对本文件或影片的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向独立人士寻求专业意见。

©版权所有2024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权利。

未经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任何方式(无论是电子、机械、影印、摄录或其他方式)复制或传送本文件或影片的任何部分或将其任何部分储存于检索系统内。